緣起、緣不滅
許淑昭寫於1998年11月

----------- 八十七年度皮革藝術研討會外一章

  談起這群為台灣皮革藝術奮力打拼的夥伴們,就得追溯至1997年的秋天,當時我商請美國皮革雕刻老師Mr. Robb Barr 來台做為期數天的講習,感於機會難得[此一講習是Robb特別為我們更改行程,才得以成行的],遂邀集國內同好與Robb在亞太飯店進行餐聚。席間氣氛融洽、欲罷不能,宴後再轉進我的工作室做技術的交流;爾後詹鏐淼老師、葉發原老師…..相繼邀宴於來來飯店。多次的相聚,同感於台灣皮革藝術的發展在知識、技術上長期仰賴美、日的資料,受限於語文的隔閡與文化的差異,而產生極大的障礙,在資訊方面也因封閉而極度貧乏。這是既存的事實,也就有賴於有心人共同解決。

  1998年8月12日是台灣皮革藝術界開始步上另一時空的啟程日。這天達成共識:將集合皮革藝術同好之力量,在中華民國工藝發展協會系統之下,舉辦各種講習、研討、座談等,相互交換心得,共同研修,以促進台灣皮革藝術工作者的交流與發展。八十七年度的最後一季於台灣手工業研究所台北展示中心先行試辦三場研討會,分別如下:

第一場 10月31日
講題:皮革之認識 主講者:詹鏐淼
內容:皮革之歷史、種類、組織、特性及鞣製方法

第二場 11月21日
講題:創作之路 主講者:詹鏐淼
內容:皮革藝術之創作、發展及觀念的認知

第三場 12月19日
講題:國際資訊 主講者:許淑昭
內容:歐、美、日、澳知名皮藝組織、作家、作品及展覽資訊簡介

並分組工作如下:
  策劃兼主講:詹鏐淼、許淑昭 美工兼司儀:吳景平
  總務:段安國 連絡:葉發原 出納:陳惠美 錄音:葉明福 攝影:張英群 文書:董玲蘭

  由於經費拮据,詹鏐淼老師率先捐出壹萬元,本人也如數跟進。希望在有限的人力、物力下發揮最大的共鳴。至截稿日已舉辦了兩場研討會,非常感謝于理事長春明先生及程主任天立先生,取消其他的行程,特別為我們做了極感性的引言,也謝謝羅秘書香珍小姐及協會的同仁們給予溫馨的幫忙,讓活動得以順利圓滿;而更讓工作人員們深感鼓舞的,是與會的人數多達70多位(工作人員不算),且會中個個聚精會神、勤於筆記、踴躍發問,在在顯現出台灣這片皮革藝術的沃土,值得更多有心農夫的開發。

  如果沒有詹鏐淼老師願意將多年來收集的豐富資料公開,以及他迷人的演說魅力,還有工作人員的默默耕耘,也就沒有今天這樣的起程。推廣是條艱辛而漫長的路,在擔任一段起跑者後,希望有更多熱心的支持者相繼接棒,也唯有大家溫厚相待,攜手共赴,方能撐起台灣皮革藝術的一片天!

回選單
Zinnia's